Nissan

創新風雲賞

精彩回顧 - 2009年創新風雲賞得獎作品

科技創新設計組

團隊名稱:風起雲湧
隊員:陳建豪、林煜軒、林子傑
學校:臺灣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系、臺灣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洪翊軒
作品名稱:Air Leaf
本設計理念係在電動車上附加上空氣動力源輔助系統,以增加行駛之續航力,同時當極加速時,可利用氣/電混合動力輸出,增加加速性。本創意中之空氣動力輔助系統,目的為適時利用氣動轉換為透過馬達/發電機轉換為電能,以補充電池電能增加續航力;同時,更可考慮在氣動系統前端,利用空氣收集系統收集行車風力,以適時提供氣動系統使用,減少電動車大功率電池之電能輸出。
  1.  

  2.  

團隊名稱:Original
隊員:吳秉宸、郭家成
學校:大葉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張舜長
作品名稱:Smart Double-Signal
1. 本系統整合車輛警示燈,建構出環繞車艙的LED燈條,可提供車輛行駛即時的智慧型燈光警示,並可輔助方向燈
做為轉向的警示,預防後方追撞與側撞的發生。
2. 利用可變色式晶片LED模組【註1】,變換顏色作為不同警示訊號依據,提醒周圍用路人及早因應,閃避危險因子。
  1.  

  2.  

團隊名稱:山城傳奇-I
隊員:蔡政祐、陳紀榮、黃民宗
學校:聯合大學 電子研究所
指導老師:阮瑞祥
作品名稱:尖峰時刻
將成熟的倒車雷達技術(前移)與煞車、油門控制系統整合,利用超音波即時偵測與前車的距離,由中控電腦自主調整油門,控制車行速度,達到保持安全距離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在關鍵時刻(人來不及反應時)主動煞車,讓追撞的機率與損傷降到最低。
  1.  

團隊名稱:X-GEN
隊員:劉孟宜、黃正胤、劉偉智
學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指導老師:楊博惠
作品名稱:e動視界
本設計把投影式面板若取代傳統面板,則傳統汽車控制面板將會更有彈性,它預期可整合更強大的功能,在未來多媒體方面的應用,也都是傳統面板所無法實現的。而不使用投影式面板時,前方則是有如素面汽車裝潢,也不影響行車安全,就像是簡單的內部裝潢,更具high-tech感,看起來也更加簡約。



造型設計組

作品名稱: Fluidity
隊名: Survivor
姓名:陳昱誠
學校:大同大學 工業設計研究所
指導老師: 林季雄
人類從從古至今就以「駕馭」來提升人類的文明,最早的駕馭對象來自於動物,能駕馭得當取決於動物與駕馭者的默契與平衡,如今,在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未來,駕馭的經驗有新的突破,隨著超導科技的發展與應用,人類的駕馭經驗將會有嶄新的一頁,交通工具的介面設計上不再只是專注在速度與轉速上,而是徹底的給予駕馭者安心與貼心的資訊,透過這些資訊來達到人車合一的境界。

作品名稱: Guardian
隊名: TJ
姓名: 湯明燈、詹博鈞
學校: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 陳鵬仁
Guardian是一輛未來越越野賽車,在2030年的未來,都市大眾運輸系統發達,開車變成一項純粹想享受駕馭感的娛樂, Guardian能如同花豹在各種極地環境下的良好適應力且迅速敏捷,因此造形取自花豹向前衝的姿態,我們將花豹的單一斑紋放大為車身的配色,外部黑色中間黃色;並且我們在可行科技的限制下,發想出全新的駕馭方式,透過獨特的駕駛艙與輪胎設計,讓駕駛人在駕馭過程中如同棲身極地的花豹般,親身體驗駕馭過程中四周環境帶來的震撼。
作品名稱: PLUMA
隊名: R - square(B)
姓名: 江文生、劉椿桂、江致霖
學校: 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 何俊亨
Pluma 是一個嶄新的四輪交通工具概念,其想法來自於對自然的熱愛。針對喜愛戶外活動的族群所設計。它提供了獨特的駕駛體驗,這要素來自駕駛模式的獨特設計: 其靈感來自於帆船。這提供了更多的駕駛樂趣,同時讓乘客能真正重回大自然的懷抱。而Pluma還有另一處展現出對自然的熱愛,那便是透過其車身上的風扇進行發電以得到動力。零排放、無負擔的享受自然 ! 這正是Pluma想傳達的宗旨。
作品名稱: 多多洛
隊名: B.K.F
姓名:張家齊、張朕維、顏志傑
學校: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 陳鵬仁
多多洛是一台溫暖全家人的休旅轎車,可以促進家人與銀髮族的關係,替親情加溫。
多多洛概念源自於日本漫畫ToToLo,彷彿擁有靈魂的車子,以溫馨、平易近人的車身線條觸動每個人心裡深處對親情的渴望,當銀髮族加入家庭時,車底具有延伸的機構,增加車內座位、替感情加溫、減少額外車子的使用,多多洛是關懷銀髮族心理及對環境友好的好朋友。

作品名稱: H2O
隊名:青頻果樂園
姓名:陳逸群、丁威元
學校: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楊靜
2050年水世界,考量未來世界與環境與氣候變遷,H2O(Humble to Ocean) 擷取海洋生物悠遊於大海的形態與結構,與海共存,實現嚮往穿梭於海洋陸地之間來去自如的夢想

作品名稱: Navigate 23
隊名:Navigation 23
姓名:吳致遠、賴昭儒
學校: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指導老師:王文雄
航海時代,一艘船需要船員們互相配合才可以順利進行航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往往在一同朝向目標前進的時候,表現的最為真實且溫暖,Navigation 23是一輛追求合作情懷的未來賽車,以航海時代為概念,並強調自然能源的利用,以「風」為基礎而打造的電力賽車,在駕駛方面,以雙人駕馭概念重新定義駕駛模式,一人控制輪胎方向,另一人則控制動力輸出與風翼,因此Navigation 23是ㄧ輛對賽車手合作要求非常高的賽車。
交通工具逐漸趨向自動化,人們逐漸遺忘駕馭本質,Navigation 23是一輛以「回歸夢想中的駕馭」為理念的環保賽車,尋求最原始的合作互動駕馭。

作品名稱: Blue Skyline
隊名:Jcar
姓名:吳致遠、賴昭儒
學校: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指導老師:王文雄
魚類的反射能力,讓彼此在行進中不會相互碰撞,Blue Skylin 將此概念落實,讓車與車之間能像海洋生物一般悠遊於任何空間不受彼此影響,讓駕馭樂趣更加提升。
三種駕馭模式提供選擇,不論是保持立勢姿態在城市穿梭,大輪胎接觸面積的雪地遨遊,或是激情駕馭的賽車模式,Blue skylin皆能提供不同的駕馭樂趣 。

作品名稱: Organio
隊名: ivan & baffen
姓名: 洪孟毅
學校:大葉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約翰 蓋格
Organio一字,源於英文的有機。有機意味著,它能夠隨著使用者的情境功能感受崎嶇晃動的刺激及挑戰平地的精準路線。
如花瓣向外側綻放的傳動片,於行駛時,前輪藉由機構的靈活內外彎折轉向,是一種嶄新的駕馭感。
以大型觸控介面來設計中控板;內建遊戲,支援賽車遊戲的局部設定與駕駛技術教學。讓虛擬駕駛能安全地在 虛 與 實 情境之間摸索刺激。

作品名稱: Shift-U
隊名: Design Of Vision
姓名: 林玉芸、官育民
學校: 朝陽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指導老師: 趙晉緯
在未來的2040即將面臨能源耗竭的時代,在科技的進步中,只求環境、能源、科技達到一定的平衡。
SHIFT 2040 是一款即將跳躍2040 的磁浮車兼小型家庭專用車,以安全第一為優先的設計,結合了綠色動力,讓駕駛更穩定與舒適。